[展] 郭英聲 影像筆記個展

Saturday, July 7, 2012 § 0



展覽時間:2012/07/07~2012/07/29
展覽地點:JAMEI CHEN 另空間 (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201號一樓)
展覽網站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JAMEICHEN


影像藝術家郭英聲繼1995年 「草」個展後
睽違17年首度台北個展


六十二歲的郭英聲,是台灣少數遊刃於時尚、商業與藝術攝影的攝影家,卅歲便在巴黎闖出名號,在巴黎靠時尚、商業和人文攝影維生,攝影作品被巴黎國家圖書館、龐畢度文化中心等機構典藏。透過攝影,郭英聲傳達長年旅居異鄉的幽寂心境,畫面瀰漫冷冽憂鬱迷霧般的詩意,與柯錫杰、謝春德等人歸為「心象攝影」(New Color)。

去巴黎之前,郭英聲加入莊靈、張照堂等人組成的攝影團體「V-10視覺藝術群」,年僅廿的他是年紀最小的成員。受到超現實主義、荒謬劇場和現代主義影響,郭英聲鏡頭下的人與建築,流露出憂鬱甚至鬼魅的氣氛。

到巴黎後,郭英聲的人生「從黑白變彩色」。「法國讓我看見了色彩,也讓我被歐洲看見。」因拍攝時裝秀,郭英聲卅歲足跡已遍及五十一個國家。工作之餘他揹著相機,捕捉風景。郭英聲鏡頭下有水彩渲染般的詩意,如無止盡的公路電影,畫面中的人往往被抽離開來,偶見匆匆路人或形單影隻的孤身。

「我在巴黎過著混亂荒淫的日子,因為時裝秀常面對漂亮的男孩和女孩,作品中就把人物刪除。」他說,「當時寂寞和恐慌常在心裡跑來跑去,而拍照是我處理內心焦慮的方式,我拍照速度很快,從不等待,錯過就錯過。」

這次也將展出他最為人熟知的「記憶中的風景」和「隱藏的記憶溫度」系列,包括遺失一段時間,二○○二年尋回的廿五張黑白照片。








What's this?

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[展] 郭英聲 影像筆記個展 at Golden Ashes.

meta

§ 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