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情裡的十四堂課 ③ 別問他「為什麼不」,問自己「為什麼要」

Thursday, December 15, 2011 § 0


常常,不知道是不是金牛的小毛病?被自己定下的規則或假設,給五花大綁進退不得,把自己的臺階拆了,在台上卻無所適從。第一堂課,學著不要被「愛」給綁架,這一堂課,學著不要被「別人」給綁架了。



愛之所以千古傳頌卻無人厭倦,正是因為它無跡可尋又迷幻美麗。既無軌跡,何來規則?規則都是人訂下的,訂下爾後打破,相互折磨,也真是嫌自己不夠忙了。有些人為了強大自己的理論,將繁文褥節稱為「倫理道德」,不知怎麼我卻從小對這幾字充滿反感。倒也不是非得反對所有道德立論,只是怎麼也無法將那些約束好好放在眼裡更甚是心上罷了。並非表示我就非第三者不當、非充滿爭議的感情不談,在南極與北極之間,還有好多美麗大陸漂浮著。

當然,思想終歸是思想。
思想即便與現實不相違悖,也常常有著令人錯愕的落差。

在感情中,也常常為自己不知何來的「以為」搞得心力交猝。總「以為」愛人該體貼細心鋪陳驚喜大方帥氣處處討喜,何以不認為自己「應該」溫柔嫻淑又獨立又會讀書在外給他面子回家還會下廚?當年看他專注神情感到醉心,何以昨日為他熬夜打電動生氣?何來以為又何來應該?

口出「你為什麼不」前,何不問問自己「他為什麼要」?

「你為什麼不精心準備禮物給我?」 / 「他為什麼要精心準備禮物給你?」
「你為什麼不陪我去逛街?」 / 「他為什麼要陪你去逛街?」

別拿愛來搪塞,別拿「別人都」來搪塞,你仍有海枯石爛踢不爛的好理由嗎?正是由於愛的多義性,讓所有人都有了愛的可能。因此也不該拿任何公版套入你們的感情,把它「矯正」成你理想的樣子,畢竟我們既不是溫柔體貼的李大仁也不是倔強可愛的程又青,我們不是在演偶像劇,在我們的感情裡有人會邊看電視邊放屁,有人會不小心菜渣卡在門牙縫裡。妳關燈時幻想陳柏霖,翻他資料夾發現原紗央莉大概也不需要罵他低級。

我並不是說雙重標準問題,而是「愛情的模樣」的問題。你們的愛情該是啥模樣,不需要姊妹們策劃,只需要捫心與自己討論,與對方討論,與真正的當事者(們),像是一起跳一支現代舞那樣,沒有人規定你姿勢,你的身體決定了舞姿。

不管曲目為何,不管當中如何拉扯,不管突然間音樂停歇了一陣子,不管身體如何演繹這隻舞,不管跳了多久,一起好好的跳隻舞吧,目的是愛就行了。




*註1:我沒跟那部偶像劇,單是看臉書上大家沸騰的動態就可以悟出心得了。
*註2:原紗央莉是google來的,太過時或很喜歡放心裡不用跟我講沒關係的。

What's this?

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感情裡的十四堂課 ③ 別問他「為什麼不」,問自己「為什麼要」 at Golden Ashes.

meta

§ 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