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慢食 堂} 皮諾丘之路遙遙

Sunday, June 5, 2011 § 4


關於慢食堂,原本是打算放些懶人食譜,不過三天捕魚四天曬網也不是辦法...呃。應該說,除了自己的懶惰筆記,也想要寫一寫外食的主題。『關於外食』,與其說是食記,不如說是因為某些餐廳 / 食物 所引發的感想罷了(正面或負面的)。因為既沒有長的可以當拐杖的單眼鏡頭,連菜名都常常記不太起來(下次應該做一些以銀杏當材料的點心)不過吃完一頓飯的感想,倒是常常會隨著時間發酵,變成深植我心的慢式偏門理論。



最近,台中開了一家中價位的義式餐廳Pinococo,其竄紅程度大概也跟當年的酸梅唱將楊宗緯相去不遠。它是星野集團旗下的餐廳,執行者是原本開在大業路的COSTA的主廚。第一次去時還在試賣期間,對它的感想就是「一切都很到位」。視覺(VI設計、室內、燈光、家具)與味覺(菜單完整度、飲料、半開放式廚房、食物本人)以及最重要的:價位。

我一直認為,價位是一家餐廳的前提,(而不是重點--重點當然是食物啦。)它是喜好判斷的依據,簡單來說,一百元的義大利麵你怎麼能怪它沒放真的松露?並非一百元的義大利麵就不好吃,而是有什麼預算要做什麼判斷。當然因為財力有限,沒辦法老是走高價路線,中價義式餐廳就一直是心裡的一塊缺憾(哪有這麼嚴重啦!)而Pinococo就像丟進池塘裡的明礬,在我心中染出了一塊透明的水域...(寫到這會不會有人以為這是廣告文u__u" 我只是形容的比較誇張一點啦...)

chevre cheese basil risotto / LCA at amokka cafe
mushroom truffle risotto / OM-1 at Pinococo

其實真的讓我決定把它列為心頭好的不是義大利麵,而是它的松露野菇燉飯。記得自從在上海西班牙領事館對面的amokka cafe吃到了我小小燉飯史上最令人「啊~~~嘶~~」的蘿勒羊乳酪燉飯以後,每天朝思暮想也是要在台灣找到肖齁甲risotto。事與願違,台灣中價位的餐廳的燉飯(可能是在地化的結果)很容易像白醬炒飯或番茄炒飯。倒也不是在找尋什麼「正統」,畢竟味覺也是主觀的,加上我也沒去過西班牙,這個一百分燉飯也是存在我心裡而已。不過,在皮諾可可吃到它的燉飯時,真的有種「阿,優嘎搭----」的戲劇化心聲。(雖然第二次吃時,可能因為人太多了,飯的硬度挺不夠的,而且還像等公車等的腳酸的學生整個歪一邊靠在牆上...)連乾媽都稱讚的燉飯,真的是十年火侯燉出來的。

tomato soup / OM-1 at Pinococo
caramel panna cotta / OM-1 at Pinococo


關於附餐我也想ㄜ樂一下。八十元的扣打含甜點與湯--湯有南瓜與番茄兩種基本款,不到驚為天人,但做開場白很足夠,而甜點是口感紮實綿密的焦糖奶酪,作為大餐的句點只能用恰到好處來形容。八十元也是個親切的價格,比起很多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但是要收你一百八的套餐加購價,我覺得這是一個更為適切的安排。甜點櫃也備有多種甜點可供單點,(他們也有下午茶時間)不過比起法式甜點,來到義式餐廳我是提不太起勁去開發甜點的領域。(我的偏門理論中也包括對甜點的偏見--甜點就屬法式、日式與港式為三大,畢竟法國人跟日本人對甜點的偏執是世界皆知,港式則是另一個小當家神話領域的事了。)

seafood angel's hair spaghetti / OM-1 at Pinococo

至於天使麵,P說口感有點像台灣道地的細麵。在義大利麵中,大部分的麵都是走口感紮實的路線,而它的名字是天使的頭髮。(雖然吃頭髮聽起來好像有點...恐怖)恰到好處的Q度,醬汁的濃稠度也不會太糊(容易吃膩)或太稀(就真的變成海鮮炒麵了),海鮮也很新鮮,若看著菜單沒有頭緒的話,這會是一個安全又滿足的好方案。

說到海鮮,不得不推薦一下它的海鮮沙拉。看到單價可能會有點緊沾,不過他可不是丟兩隻蝦就想收你兩百八。不如稱它為豪華海鮮冷盤,紅酒醋醬汁香的令人胃口大開,也很適切的把海鮮的鮮味引出來。不會吃沙拉就把你的胃撐爆,但絕對讓你對接下來的旅程充滿期待。

entrance / OM-1 at Pinococo
Kitchen / OM-1 at Pinococo

味覺滿足了,至於空間呢?
其實建築本體是一棟有點驚人的城堡型量體。不過,皮諾可可的整體設計卻高雅簡單,卻也沒有造成突兀感。入口左邊即是義式餐廳常見的透明廚房,在進入餐廳前就讓你先聞香。(其實是聞不到啦,視覺上的一種暗示也挺重要的)

kitchen and casher / OM-1 at Pinococo
wall / OM-1 at Pinococo

空間格局很簡單,進入餐廳後,左側是半開放式廚房,分為前端的廚房區與後端的飲料區與吧台,右側則是座位區,分為前端的小桌區,及後端的沙發區與Pino living room。右邊的主牆,是很美的土耳其藍色。這實在太重要了----一個空間中適切但不搶眼的視覺重點。

算了一下,大約將近一百個座位,廚房與用餐區的空間比例大約為1:3。算這個要幹嘛呢?並不是要計算他們每天的營業額...(那是我爸會做的事)而是這印證了我心中「quality > quantity」這個老套的想法,也就是質比量還重要的多了---起碼在食物上是這樣。由於就像我說的,他們竄紅的程度好比煙火一樣,現在連平日中午都要預先訂位才行,不信邪的我就硬是碰了釘子,上次跑去遇到公休,隔兩天去又遇到企業包場...(厲害吧,它可是5/6才開幕的店哩。)基於越得不到越想要的心情,隔天中午乖乖訂了位去吃,果然是百分之百滿坐的盛況。於是我們一直等了將近一個小時才等到我們的餐點抵達桌面,當時餓的連拍照都失焦了,(順便推卸失焦的責任...)risotto也不如第一次吃到時令我心花怒放。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吃午餐,其中一個小時在等待,吃完的那一刻,有種上完一整個上午的課的感覺。

其實,看到自己覺得不錯的店門庭若市是挺開心的,如果店員們要在門口抓麻雀我也會很擔心以後吃不到了怎麼辦。而在用餐高峰期也沒有太失控的狀況發生,只是湯送錯跟頭髮(天使麵)亂了,以一家開幕剛滿一個月的餐廳來說,實為高分通過了。(看看google的結果,一個月前只有娟姊的一篇開箱文,現在足有超過十頁以上的食記、照片集,他所造成的轟動足見一斑。)

店長 / OM-1 at Pinococo (這時真的很餓,手殘了...)

總的來說,對於Pinococo的價位(300 up)之下所提供的空間品質與食物品質,實在很難不站起來拍拍手,我相信台中一定有很多高標準高水準(高價位)的好義式餐廳,當然一者是我也沒見過什麼世面(羞)再來是吃了三次都心滿意足的回家,我想寫篇文章好好抒發一下嘛。(撒什麼嬌...)顯然最近要來台中探我親的捧油們都免不了這個行程了,或是你想為了這個行程來找我的,我也是很樂意當地陪囉。btw,是說我竟然沒吃過據說也是人人誇獎的pizza。看著他廚房裡那個藍色馬賽克的可愛的窯,下次一定要點來試試。


想要看超美超專業的介紹(還拍到廚房裡面去了)請移駕至娟姊的開箱文

Pinococo
台中市公益路二段273號
04-22581455

What's this?

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{慢食 堂} 皮諾丘之路遙遙 at Golden Ashes.

meta

§ 4 Response to “{慢食 堂} 皮諾丘之路遙遙”

§ 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