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情裡的十四堂課 ① 喜歡,但不愛。

Sunday, May 15, 2011 § 0


感情裡有數不清的衝突,是如果套用在別人身上,你就會「撲疵」的笑他幼稚的無聊口角。那為什麼無論誰在感情裡都不免成了無理取鬧的傻瓜呢?很多時候是因為太在乎了,於是『別人可以但你不行』。然而,更多的時候,「愛」卻反成了分裂的導火線。「如果你愛我,為什麼不帶我去見你朋友?」或是「如果你愛我,為什麼要去哪不跟我報備!」這種【如果你愛我,為什麼..】句型,相信大家都很常練習。偶爾拌拌嘴算是甜蜜,無限放大就累了自己。



用我們所受的教育裡根深蒂固的線性思考,『他如果愛我,就應該要...』這種邏輯常常逼死了自己,也逼死了愛情。畢竟,除了電影裡常上演的法國路邊(或榕樹下)一見鍾情的戲碼之外,這世界上的感情大部分都是有階段、有進程的。

當你對一個人產生了好感,你會多看他幾眼,但你不會跟蹤他回家。當你發現你漸漸的有些在意他,你會想要跟他說話,但並不會想像你們的孩子長什麼模樣。接著你確定了自己的感情,你會開始在意他的反應,但並不會偷偷登入他FB。當兩人決定要在一起,你會想著情人節去哪過好呢,但不應該問他車貸哪時候繳清。從「我也喜歡你」這一刻開始,到「我愛你」登場以前,還有好多過程被忽略,從爭吵到會心一笑,從意見不合到不謀而合,從互相靦腆到大聲打嗝...太多人急著畢業,急著用各種審查表或心理測驗檢視你們的感情得到了幾分。

然而愛不是數位相機,按下快門就得到風景。比較起來,不如說它更像傳統底片,你看到迷人的山色,按下了快門,你必須等它進了暗房,沖了藥水,經過漫長的手續,愛才慢慢顯影。然而有時候曝光不足電池沒電手殘甚至鏡頭蓋沒開,等不到愛的風景就只好掰掰。有時候卻也拍出驚喜,拍出美麗的光與空氣,在你某天幾乎已經遺忘的時刻,又找到這張深埋的記憶。也如拍照一般,我們總是從錯誤中慢慢學習。漸漸的你知道如何取景,你知道怎麼做可以保持甜蜜又自在的距離。你知道在心中的風景顯影以前,要保持耐心。

當下次又試圖用『如果愛』來逼死自己時,記住你不是金城武也不是周迅,不如想著「喜歡,但不愛」,慢慢來,給你們的愛足夠的顯影時間,給自己給對方想念的空間,等著你們美麗的風景浮現。

What's this?

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感情裡的十四堂課 ① 喜歡,但不愛。 at Golden Ashes.

meta

§ 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