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慢食 堂} 懶人無敵米布丁

Thursday, January 20, 2011 § 5



記得在法國時意外吃到米布丁,大為驚艷,(意外的意思大概是,menu上的法文也是有看沒有懂,只看得懂desert,就隨性而至,法國真不愧是甜點王國,都沒有地雷給我踩...)很大一部分原因是,身為華人,我們對米的味蕾印象大抵就是八九不離主食,當它變成了甜點,在味覺的感受上是意外的,爾後感受米布丁中豐富的香草與肉桂層次,對米布丁的印象就是腦子裡放滿燦爛的煙花...好,我言重了,但是真的是口感豐足意猶未盡。前幾日心血來潮查了一下作法,竟如此簡單,還可以邊做邊上網,超級適合懶惰又嘴饞的深夜食堂哩。


其實米布丁口感挺像濃稠版的西米露、八寶粥,或是香港時走很久的燉奶,異曲同工,反而不像我們一般印象中的布丁。富有飽足感的米布丁,也很適合睡前做好當隔天的早餐。美國還有販賣各種口味的米布丁專門店呢。作法簡單到不行,基本款如下。越簡單的基底,阿搜比越高,就可以變出更多花樣喔。

以下可做5-6杯份

材料 / 
鮮奶        400g
鮮奶油    100g
米           80g
香草夾    2/3根
白砂糖     40g
海鹽        少許

作法 /
1 / 將香草籽鮮奶鮮奶油,攪拌均勻,放入電鍋,外鍋放一杯水,按下去。
2 / 等電鍋跳起來,加入海鹽,稍微攪拌後,外鍋放2/3杯水,再按下去。

這時候就可以上上臉書收收信,修修指甲敷敷臉...


3 / 電鍋跳起,等待30分鐘,讓米燜軟,然後拿出像粥一般的成品,分裝後置冷。
4 / 用可愛的杯子裝好,冰進冰箱,隔天就有濃純香的牛奶米布丁可以吃囉!

另外 /
1 / 米的部份,我加了一些八寶榖,顏色可愛,口味也不錯,反正總共加起來80克就ok。
2 / 我以香草精取代香草夾,但是香草精味道假假的,我只加一點點。如果香草夾不好買,材料行也都有香草夾醬(當然還是天然的最好啦)但是我覺得不用加太多,點綴味道就好。
2 / 裝飾的蔓越莓,實際上味道與米布丁也蠻搭配,酸酸甜甜。各種莓類果醬也是好伴侶。
3 / 其他花樣也可以試試,我想加蜂蜜、肉桂也會很不賴,但份量要注意拿捏就是,如果有加其他甜味,就要記得把砂糖減量,才不會甜到坐骨神經去喔...。






.

What's this?

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{慢食 堂} 懶人無敵米布丁 at Golden Ashes.

meta

§ 5 Response to “{慢食 堂} 懶人無敵米布丁”

§ Leave a Reply